sss

 

恋は盲目。

五月(鶴川×溝口)(金閣寺)

五月
 
这是在鹤川死前的五月发生的事。
 
在东京空袭过后,人们常常提到肠穿肚烂的尸体。无论外表多美的人,即使拥有最光洁的皮肤,最姣好的面容,到了尸体的阶段,暴露出的内脏都是一样令人作呕。然而鹤川是不同的。他的外表和精神就像是一片花瓣,不包裹任何不洁之物,表里如一。那时候我心中的鹤川,就如同蔷薇花瓣,散发着遥远的香味,柔软地翻转,沐浴在阳光与五月的风之中。
鹤川是我的好友。以“我的好友”形容他或许并不恰当。我是鹤川的朋友之一,然而鹤川却是我唯一的朋友。他曾经是我的白昼,我的夏天,我的晨光。当我跌入孤独的森林,呼吸着瘴气与苦雾,鹤川总是用自己的体温感染我冰凉的双手,将我带离无尽的黑暗。他是我和光明世界的唯一信使,是我的太阳,摧毁我朽木一般的心上生出的腐烂菌体,然后种下鲜花的种子。
进入金阁寺之后,我因自己口吃的缺陷拒绝与人交往,伶牙俐齿的鹤川,是站在我正反面的那种人。那时候陷入孤独的我,鹤川内心是怎样看待的?长时间以来,我难以猜透他的想法,但他从未嘲笑过我的身体缺陷也是事实。鹤川就是这样的人。他是个美男子,容貌俊俏,身型修长健康,又出身富裕家庭,和因营养不良而瘦弱不堪的我完全不同。然而他又从不自傲。有时我想,若这些优点集中在另外的人身上,一定会遭到嫉妒或排挤吧!
昭和二十二年,我和鹤川升入大学。一直以来在金阁寺形影不离的我们,开始渐渐疏远了。因为战争缘故,壮年男子都已经离开金阁寺,寺内都是些老态龙钟的年长者和乳臭未干的小子;但是进入大学之后,鹤川遇到了更多的同龄人。那些人和我不同,没有口吃、没有瘦弱丑陋的外表。在正常人的世界里,鹤川凭借那张美好的面孔,凭借任谁都会喜欢的温柔个性,轻而易举地交上了朋友。而我则陷入了更深的孤独之中。
孤独本身没有令我恐惧,我恐惧的只是失去鹤川。我从未如此强烈地意识到,我和鹤川是不同世界的人。鹤川的世界是一片青葱繁茂的五月初夏;而我却常年生活在萧索封闭的深秋中。
这个世界本就不平等,若因不平等而怨恨别人,怨恨就变得无穷无尽。意识到这一点之后,便觉得无所谓了。与鹤川疏远的那段时间,我也结交到一位同学。那个人叫柏木,他天生畸形,两足外翻,腿弯曲到并拢后几乎呈圆形,走起路来上下颠簸,胳膊也激烈晃动,像在扭着什么舞蹈。外翻足的柏木和美丽的鹤川是如此不同,但又如此相同。畸形人和美人一样,都会成为瞩目的焦点,所以他们必须学会接受别人的目光。不过,比起鹤川的世界,柏木的世界也许和我更为接近。
也是从这一刻开始,我和柏木的关系变得比鹤川还亲密。发现这一点之后,鹤川曾经问我:
“你最近和柏木很要好吗?”
我没有回答。多年之后,每每回想起那时鹤川悲伤的面容,总不禁悲从中来。
成为柏木的朋友后,有一段时间,我羞于和他一起走在街上。我尽管有口吃的缺陷,不说话也便看不出来;而柏木畸形的双腿,令他无论走在哪里都要接受注目礼。想到这里,我便回忆起当初和我一起的鹤川,他是否也曾经因为我的丑陋而羞于与我同行?也许他曾介意过吧。不过,即使有这样的想法,鹤川也一定不会说。因为他是如此温柔的人。
我只是无法原谅令鹤川困扰甚至蒙羞的自己。和柏木变得亲密的同时,鹤川的世界便离我越来越远了。
 
五月,我和柏木相约去岚山郊游。
我每日和鹤川一起上学,但因为要去岚山的缘故,便一个人偷偷溜走了。回来的时候,看到鹤川竟然在校舍间的走廊等我。整座学校是木质结构的平房,校舍之间由游廊连结成木栈道一般的通道,因为建筑历史久远,校方没有资金重建,只能修修补补,走廊的木地板也是颜色深浅不一,浓淡不同。鹤川就站在那里,直直地看向我,脸上露出前所未有的悲哀神情,并长久地维持着笔直的站姿,他修长的双腿,让我想起金阁寺屋根的凰鸟。被他这样一看,我连逃走的力气也没有了。
“还是别和柏木走太近比较好。”鹤川说。
自从我和柏木要好之后,鹤川偶尔对我说些柏木的坏话。他一直反对我和柏木交往,这我是知道的。然而鹤川与我不同。社交对他是轻松不过的事,而我即使耗尽全部精力也未必能有所收获。鹤川的世界离我太远了。柏木的世界尽管常年如遥远的、干涸的井底,阴沉黑暗毫无生机,但这也是我的选择,柏木的出现无疑是我的救命稻草,我必须抓住,才不至于迷失在人生的漩涡中。
“比起你,柏木更理解我。”口吃的缺陷令我的话总是吞吞吐吐,要费好大力气才能完整表达。长年以来,我将“口吃”这一缺陷等同于自己,如果有人无视我的口吃,就等同于无视我整个个体;但是鹤川是第一个不介意我支离破碎的表达,愿意与“我的本体”交流的人。
然而鹤川什么也没说。他无言地看着我,眼泪掉在黑色制服的衣襟上。如同金阁寺初冬过后的第一个雪融之夜,雪在镜湖中渐渐瓦解,那景象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。我不解,猜想他大概是为了失去友情而哭泣,又或者是单纯因为败给柏木这个畸形人而不甘。
 
而当我得知鹤川和柏木早就有着长久的、甚至更为亲密的交往的事实,已经是鹤川去世三年后了。
(完)

因为《金阁寺》太好看,总觉得要写点什么。总之这是给三岛的小说《金阁寺》写的不知道算同人还是算什么东西的东西。看完书之后觉得鹤川死的太蹊跷,于是有了一个奇怪的脑洞:鹤川爱沟口,因为这件恋情被家族阻挠。他不肯向沟口倾吐爱意,这是为何只能找柏木倾诉的原因。然而鹤川又怕事实暴露,于是在和柏木的交谈及来信中,将爱恋对象沟口隐去,只是说自己爱上某个女生,家人反对云云。柏木知道鹤川看似阳光乐观,实则为爱情纠结痛苦的状况,却没有看透鹤川爱恋对象是沟口的事实。
鹤川在给柏木的信中提到:“如今想想,我这不幸的恋爱,是因为自己内心不健康造成的。我生来内心是阴暗的。”(今、思うと、この不幸な恋愛も、僕の不幸な心のためかとも思える。僕は生れつき暗い心を持って生れていた。)写的是自己爱上同侪沟口的事。最后鹤川在没有收到柏木回信的情况下自杀,他的自杀并不是柏木口中的“为一点无聊的事情死了”,而是因为自己与家族都接受不了这种畸形的爱情,在痛苦中做出的最终选择。

评论(6)
热度(131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sss | Powered by LOFTER